文化与法律学院

学院概况
Home page: 首页 >> 学院概况


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文化与法律学院(海外教育学院)于2023年7月成立,由原海外教育学院及原文化传媒与法律学院中的汉语言文学专业、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专业重组而成。

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办学历史悠久,其前身是1977年设立的中文教育专业,2004年开始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招生。汉语言文学专业有较深厚的办学底蕴,办学46年来,为社会输送人才6000多名。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专业于2021年开始招生,其前身是2000年设立的法律专业,2002年开始法学专业本科招生。为了顺应学校应用型本科发展及“四新”建设要求,2021年设立了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专业,办学23年来,为社会输送人才近2000名。

学院重视人才队伍建设,师资队伍结构合理。现有专任教师35人,其中教授4人,副教授14人,拥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占比30%,双师型教师占比60%以上。近年来,教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5项、福建省社科重大项目1项、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4项,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委托课题近200余项,学院教师出版专著10余部,在CSSCI等各类权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,获得省社科联优秀社科成果奖二等奖1项。

学院建有模拟法庭、法律援助中心、微格教室等校内专业实习实训场所,教学仪器设备值500万余元。在福州、厦门等地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,先后与福清市人民法院、福清市人民检察院、北京炜衡(福州)律师事务所、集美工业学校、福清市第一中学、仙游二中、福州金港湾实验学校等30多家企事业单位共建实习实训基地。

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立足学科专业特点,探索人才培养模式,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,促进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。截止至2023年9月,学院共有在校生991人。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、“挑战杯”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、互联网+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、福建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、省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、福建省大学生文学创作大赛、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研究等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,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显著提高。近年来,专业考研率最高达20%,毕业生就业率高、特别是对口率长期保持在80%以上。

学院拥有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“黄檗文化发展研究中心”,福建省传统文化教育基地“传统孝道与家文化建设基地”,校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“中印尼经贸法律研究中心”。近年来,学院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,加强学术交流。已先后与东南亚部分国家及台湾、香港地区高校开展交流合作。学院积极推动社会服务,汉语言文学专业师生积极参与当地文化建设,法学专业师生长期为当地政府、企事业单位提供法律服务,为当地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。

学院重视国际化办学,加强对外交流,推进华文教育工作的开展,与印尼、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的高校、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。截止至2023年10月,我院共有选择就读广播电视编导、计算机科学与工程、汉语言文学、网络与新媒体、环境工程、市场营销、国际经济与贸易、财务管理、烹饪与营养教育、经济与金融等专业23名留学生。

处于跨越式发展阶段的文化与法律学院(海外教育学院),秉承“明德笃行,弘毅求真”的校训精神,坚持“立仁怀远,明则守正”的文法院训,持续推进“强院兴校攻坚计划”,正在为建成产教协同育人成效突出、具有较高科研服务能力、较强中国传统文化海外传播能力的新型文科学院而努力奋斗。





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文化与法律学院  地址: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
邮编:350300
ICP备案号:ICP备案号:闽ICP备05023757号-2